胡丽娘-回忆录

image

我六岁的时候居住在峇六拜老家。这时我已经开始上小学一年级了,妈妈没带我上学,我就跟着堂哥堂姐和姑姑一起走路上学。一年级的时候我考到第五名,可是没奖拿,在操行方面我得到甲,所以我就得到礼物,包括铅笔,笔记本和乒乓拍,真的很开心。后来成绩就越来越差,不过还算过得去,没有留班,而我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,平时最害怕就是遇到督学官。第二年姑姑毕业了,有个表姑也在我们这里读书,还好有她照顾我。

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月四日儿童节时,我们到新世界游乐场去坐旋转木马,可是我当时还小个子又矮,怎么爬也爬不上木马,就让别人坐了我的位,我只好坐在椅子上,可是表姑却一直骂我。接下来第三年表姑又毕业了,我和勇达就跟着堂兄堂姐去上学。有一次,勇达突然说:"我要大便。"当时真的被他气到,因为堂兄堂姐都走了,上学的路必须经过马来村,我真的很怕。那个村有一个疯汉,又有鹅和鸡,我曾经被母鸡追,它以为我抓了小鸡,吓死了。那天我们迟到上学。妈妈说等勇达方便完了之后打他臀部三下,下次他就不会在那个时候想上厕所了。每个星期六开周会时,爸爸都会在前面演讲,当时爸爸是学校董事。而曾经教导过妈妈的老师也成为我的华文老师,我也很喜欢读书。

有一天,放学后回家吃饭时听到飞机的声音,堂姐叫我出去玩但我不敢。我们站着看飞机,飞机越飞越低,还有机关枪的声音,连树皮也被子弹割下。我们当天晚上就搬到橡胶园那里住,当时强达才出世四十多天。第二天,槟城打得很乱,又放炸弹,只有五舅看家,收音机也时常报道打仗的情况。幸好爸爸有准备谷和盐,还有一些面粉和饼,第一年还算够吃,橡胶工人也和我们一起住和吃。日本占领马来亚三年八个月,在最后一年时,我们早餐吃粥,午餐吃沙谷米, 晚餐吃糙米。我们每个人都可分得两件婆婆的旧衣,然后改装来穿。当时割胶不吃香,为了生活我们跟五舅一起在老家做香烟来卖,光达出世时也没什么饭吃。在日本临走前又打仗,我们再次搬到橡胶园住。

DSC0032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时战争时期我们吃的糕点,

用沙谷米和椰子做成的

兄弟姐妹越来越多时,我就帮忙照顾弟妹,用米煮浆糊给他们吃。打仗的时候妈妈要我们带着书包,到了橡胶圆后把书包藏在石洞里,因为当时候日本不让学生有课本。有一次,橡胶工人告诉爸爸日本要捉锺灵学生,爸爸急忙的把带在身上的笔藏起来,后来那只笔找不到了。听说被捉的人没得吃又被挨打,所以很怕。日本人时常到橡胶园认人,幸好他们看到我们家小孩多,所以不用出去。

战争的时候弟妹曾经读过日本书。战争停了之后,弟妹都上学校去读书了,虽然我很想读,但是由于家里很忙,所以不敢说要去读书。妈妈对我们的管教很严,也抱着今日事,今日毕的态度做事,甚至把工作看得比生命重要,即使生病也一定要把今天的事做完。而爸爸又要忙着开会,又要卖橡胶。有时间时我会练习写字,也学弟妹那样唱校歌。在我十五岁那年读了半年的夜学班,我很珍惜读书的那段时间,并且很努力,也考到了第二名。有一次我在做功课时,妈妈叫我吃榴莲,我不要吃,因为觉得功课要紧,后来我放学时妈妈留了一粒榴莲给我。之后,老师就没有再继续教书了。后来的夜学班在我十九岁结婚后才开班,所以没机会再上学了。妈妈生豪达的时候陪月婆忽然不做了,妈妈很伤心一直哭,所以我负责煮给妈妈吃,弟妹就帮忙打扫家。因为妈妈身体不好,在大家分工合作下,总算让妈妈满意。豪达满月后就叫表妹来帮忙我们家。

这是我和宪华的结婚照。

DSC01446

image

image

这是我二十岁时与

同年的堂妹的照片,

由勇达拍摄和上色。

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这是结婚喜帖和证书。

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全家幅

Leave a Reply

